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罗俊:抓住原创性基础研究“牛鼻子”
2020-05-21 21:11
中山大学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非常重要,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支持,优化原始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原创基础研究

  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

  2020年初,科技部等5部门印发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当前国际竞争向基础研究竞争前移,科学探索不断向宏观拓展、向微观深入,交叉融合汇聚不断加速,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可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产生颠覆性技术。

  作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36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原创性基础研究。

  罗俊表示,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才能抢占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2018年罗俊团队测出了迄今世界上最精确的G值,一举登上了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2019年12月20日“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2020年5月21日,罗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经多方专家评估,六大技术在轨验证全部通过,且性能均优于任务要求。

  以远程激光测距技术为例。罗俊介绍,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探索地月测距,天琴团队去年底成功实现了地月距离的激光精确测量,并且获得了月面上全部五个反射镜的回波信号。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攻克地月远程激光测距技术,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实现地月激光精确测量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三个成功测得全部五个反射镜的国家。

  罗俊表示,激光测距是空间引力波探测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为后期天琴卫星的精密定轨提供技术验证和储备,“激光测距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研究,为后续大气分布、空间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奠定基础。”

  为了更好地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需要有一个让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文化氛围,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过多的外界干扰不利于原始创新。“我们团队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之一就是:一个研究人员或课题组,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做成一件事。”

  以大项目为牵引

  建设大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天琴团队36年来致力于物理学研究,“天琴一号”成功完成技术在轨验证,具有两个启示:一是大项目的牵引,二是高校人才梯队的培养即大团队建设。“由高校牵头的最大优势就是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源源不断的人才是可持续攻关的机制保障,反过来大项目也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罗俊说。

  中山大学近年来一直坚持“三大面向”引领,进行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三大建设”,争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项目,以团队形式协同攻关,建设大平台,扎实推进基础研究。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山大学近年来一直坚持“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近日中山大学发布了针对基础学科的强基计划,招生对象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高考成绩优异的高中毕业生。罗俊强调说:“强基计划旨在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建一流大学

  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对于建设一流大学的问题,罗俊认为,每个国家的标准都不一样,在我国,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他认为,“三个首先想到”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一是国家首先想到,学校要有国际领先的可转化或直接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成果和思想方案,国家谋划和推进重大战略时首先想到;二是社会首先想到,学校应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国内外学生在择校时首先想到;三是学界首先想到,学校具备一流的学科水平,学术界在前沿讨论和研究时首先想到。

  一所大学如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罗俊认为,应该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应当把“三个面向”摆在首位;以“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争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项目,以团队形式协同攻关,建设大平台。

  “三个面向”“三大建设”的落脚点都是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这也是中山大学近年来坚持在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