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院士讲堂首期“量子纠缠与现代科技”在京开讲
2023-04-27 09: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5日,国际院士讲堂首期活动“量子纠缠与现代科技”在北京友谊宾馆贵宾楼成功举办。台湾大学原代理校长、物理量子专家、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张庆瑞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

  本期国际院士讲堂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环球英才网、聚英创集团承办,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协办。本期讲堂以“科创有院士·服务零距离”为主题,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惠企服务月”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聚英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志峰在致辞中就国际院士讲堂筹办的想法和情况做了报告。国际院士讲堂,是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在成功举办“国际名师讲堂”“高端专家讲座”47期的基础上,打造的一项特色公益活动,旨在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院士的智力资源更大范围予以共享,促进才智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项目合作,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年拟邀讲座的知名院士有16位,多数都在科学研究以及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成效,前期讲座的三位院士还将针对去年获得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情况分别进行解析。主办方将通过国际院士讲堂举办,积极推进建设一些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国际人才交流专家、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原总编辑、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办原总代表、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高级专家梁伯枢,在致辞中回顾了12年前一起策划创办国际名师讲堂的场景,对今年开办的国际院士讲堂的做法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在每期讲堂的筹办举办中不断营建生态、打造品牌。

  在主题讲座中,张庆瑞院士对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量子科学家进行了简要解析,讲述了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与量子传感器的出现和随之形成的量子物联网未来产业,以及现代公民应该具备哪些基本量子素养以面对时代的崭新变局等。期间还就他所编著的今年初上市的畅销书《量子大趋势》做了简要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7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3 17: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5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