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兰州教育系统这样做
2022-11-24 15:01
兰州微教育
作者:

  近日,中共兰州市教育局党组印发《兰州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方案》指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全面”学思用,自觉运用“六个坚持”知信行,落实“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 “七个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方案》强调

  全市教育系统要强化理论武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深入学,广大师生参与学。二是广泛开展宣讲巡讲,积极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专家学者系统宣讲,充分发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组建教育系统“金城红烛”和“黄河少年”宣讲团全覆盖巡讲。三是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举办教师培训和集体备课研课活动,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撰写理论文章,设立专项课题,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在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和微视频、微动漫、互动海报等形式掀起网上网下宣传高潮。

  《方案》强调

  全市教育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重点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管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双心工程”,持续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和清廉学校建设,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着力培育心灵美好和心理健康的“黄河少年”。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办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四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做好“双减”工作,办好老百姓上学不求人的教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五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动教育评价、考试招生、教育督导、新高考和“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五大教育实验项目,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增强动力和活力。六是全面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七是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好教师服务保障,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八是着力完善保障条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促进全市疫后社会心态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和智慧教育,全面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方案》要求

  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以及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局党组统一安排,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亲自抓、带头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合力;要注重学以致用,突出教育特色做好学习宣传活动,抓实“强省会”教育领域项目,推动形成以中国式现代化扎实促进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重振兰州辉煌的生动实践;要强化督促指导,有效传导压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