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8月1日起实施
2022-07-22 09:50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日前,为有效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指导作用,强化教育督导结果应用,大力推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北京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首次对教育督导问责实施进行具体规范,将于2022年8月1日起实施

  《实施细则》全文共六章二十七条,明确了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的指导思想、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组织实施等进行了逐一规定。

  《实施细则》坚持首善标准,紧密结合北京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对政府部门及其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情形、学校及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情形、督学和教育督导机构工作人员的问责情形逐一予以明确和规范。紧盯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明确列出教育优先投入执行不到位、学校布局规划落实不到位等问责情形;明确列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双减”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责情形,体现鲜明首都特点。

  《实施细则》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重点工作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学段逐项列出问责情形。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按照办学状况、招生入学、课程开设和教材使用、师生管理、安全管理等维度逐项列出问责情形,以利于增强督导问责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实施细则》坚持依法依规,参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明确对被督导单位的问责方式为公开批评、约谈、督导通报、资源调整、行政处罚建议等;对被督导单位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方式为责令检查、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建议、处分建议等;对督学、教育督导机构工作人员的问责方式为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取消资格、组织处理建议、处分建议等。同时,从启动问责、告知与陈述申辩、意见形成与审定、送达决定、实施问责、社会公开、复核申诉、问责归档、结果使用等方面明确规范了问责程序。

  《实施细则》明确,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一级人民政府、所辖(属)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进行问责。

  《实施细则》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督导规定》,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将督导“长牙齿”落到实处的切实举措。

  下一步,市、区两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结合重点督导事项,严格执行《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抓好问责落地实施,形成有力震慑,助推首都教育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川教育发布 2022-07-11 16:21
安徽省教育厅 2022-03-30 15:44
陕西省教育厅 2022-01-21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