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2022-07-18 15:2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培养兴疆固边人才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新疆大学考察调研。他指出,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疆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全疆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兴疆固边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突出优势特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动力。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强化‘五个认同’教育,加强理论和现实研究,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要坚持特色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疆大学全体师生是鼓舞、是激励,更是办好新疆大学的信心,为学校延续光荣革命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继续坚持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育人育才质量,努力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深切体会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丽难掩激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指导学生做好基层调研,并把这些生动的实践、鲜活的素材加工提炼,融入教育教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杨丽说。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校具体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新疆工程学院着力打造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融入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标识和元素,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融为一体,建设诗经园、红色文化广场、唐诗宋词园等校园文化景观,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润物细无声”。

  喀什大学党委书记薛继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大学,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喀什大学广大师生倍感亲切、备受鼓舞。近年来,喀什大学扎根南疆大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采取系列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了正确的办学方向。一方面,充分利用山东、广东、上海、深圳四省市和对口支援高校援疆资源,深入推进校政校企合作,通过公开招聘、特聘、外聘高层次人才等举措,有效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紧盯内涵发展苦练内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三全育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晨曦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得到贯彻落实。”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阿地拉·艾里江说:“我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那样,‘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