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项目启动,黑龙江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
2022-07-06 15:12
黑龙江省教育厅
作者:

  2022年7月5日,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项目齐齐哈尔市和佳木斯市两个地市的培训任务启动,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担本次培训任务,在重庆实施。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姜春洁、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岩、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信息科长邵金川、佳木斯市教师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胡迎秋、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总编张晓明等出席项目开班仪式,黑龙江齐齐哈尔、佳木斯两个地市的120余位校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参与培训。

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项目开班仪式

  本项目以“校长管理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的总体部署,以及《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相关要求,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为重点,分批开展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专项培训,助力两个地市提升学校数字化管理效能,提升区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数字化治理水平。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建设与数字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和成果效能,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姜同河亲自带队,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岩亲自主持会议,并协调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的教育主管部门与承训单位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对接,并提出了“精心设计项目、强化学以致用、切实提升绩效”的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 姜同河

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 王岩

  会议中,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新要求:第一,校长要做教育信息化的领路人。信息化领导力,是校长核心领导力之一。校长在关注常规的人、财、物、时、事、通等常规管理因素的前提下,还要关注课程的管理、信息的管理、教学的管理、评价的管理,尤其是信息的管理。第二,校长要做利用教育信息化、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者。教育信息化是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载体,也是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现代化的实现必须要靠信息化,信息化既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手段,同时也是标志着教育现代化实现的重要内容。校长一定要站在国家发展、富强,站在国家两个振兴战略的高度,研究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实现。第三,校长要认真思考和回答乔布斯之问。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中,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校长要将教育信息化应用于自身管理提升自身核心影响力,应用于教师日常教学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核心能力,以此影响学生的学习。

  自从1999年以来,中国银行与国家教育部在不同领域开展各类合作,包括助学贷款业务、资助育人活动、“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系列培训项目等,致力于为中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姜春洁表示,在黑龙江区域,K12智慧校园平台利用大智移云物技术,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提供智能化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工具,为教育管理者、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与非金融综合化服务,以此开启龙江区域的银教、银校合作新篇章。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 姜春洁

  自2021年以来,齐齐哈尔市积极协助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开展调研,并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最终确定了24所学校共计50位校长和骨干教师参与此次培训。齐齐哈尔市教育局科长邵金川介绍,所有学员将严格按照姜同河副厅长的三个讲话精神,秉承“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宗旨,将针对性、实用性地培训内容带回岗位工作和学校实践中,努力提升齐齐哈尔市的教育数字化能力。

齐齐哈尔市教育局科长 邵金川

  佳木斯市教师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胡迎秋介绍,在刚刚进行完的中小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项目中,佳木斯市做到了县区学校全覆盖,全市中小学校264所,在职教师18619人,参训教师16136人,占全市教师人数的86.6%,完成率98.2%,全市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依托全省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21-2025),佳木斯市现有18名校长正在参加省级校长领导力竞赛,“智慧创新未来教育”项目恰是一场全市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管理的及时雨,将带领全市24所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以训促用,不断完善和提升学校数字化管理效能。

佳木斯市教师发展学院党委书记 胡迎秋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张晓明表示,为了贯彻教育部 – 中国银行项目理念和总体精神,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两市教育部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要求,继教网确立了实用、实践、实效的基本原则,设计了“政策解读、研究前瞻、专项解决方案、专题实践经验、开放式论坛、参与式生成”相结合的结构化、特色化培训课程体系,聚焦重庆经验,近距离聆听重庆市教育信息化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形成了高等院校、培训机构、技术部门、基层学校、银行企业五类培训者优势互补的良好结构,拓展研讨交流的视野和领域,强化参与生成。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总编 张晓明

  整体上,项目根据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岗位职责和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方案设计+返岗实践+成果展示”五段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参训中小学校长形成本校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学校管理效能的行动方案,帮助参训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形成本区域基础教育数字化治理行动方案,并指导返岗实践。

  在集中培训环节,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张晓明总编、重庆市二十九中信息中心罗化瑜主任、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基地王博特经理、重庆市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王开明副理事长,分别从教育信息化政策、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K12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等不同的视角客观、全面地剖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对教育创新和变革的价值,以及对学校数字化管理创新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在现场教学环节,一众学员深入到重庆市礼嘉实验小学、树人景瑞小学,在江均斌、李华两位校长的带领下,现场观摩了礼嘉小学多年来在学校创新设计方面的坚守与变革,并细致学习了景瑞小学所独创的“e兰”智慧学习模式。两所学校的现代化管理理念、高度匹配教师的教学资源以及智慧终端系统,给两个地市的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在方案设计环节,由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授张玉民、重庆市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何政权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合作探究、分组研讨、精细打磨,以学校为单位生成了一份脚踏实地的学校数字化管理行动方案、以区域为单位生成了一份切实可行的区域数字化管理行动方案。这两份方案,将由各位参训老师带回岗位中,在返岗后进行实践落地,并由张晓明、张玉民等专家为他们在返岗实践中“保驾护航”。

  “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培训项目,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国银行联合组织的国家级教师培训项目,该项目最终遴选确定了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继教网等在内的20家院校(机构)作为项目首批承训单位。作为师训领域的翘楚,继教网承担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和佳木斯市的培训任务。该项目原定于2021年实施,但是由于疫情形势延迟到今年进行。虽延期,但质量和效果却不打折,在两地市教育局的专业引领下,在专家团队的智慧贡献下,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目势必会带动黑龙江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迈上一个展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3 15:04
江苏教育发布 2022-05-23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