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韩军:目前全国范围内缺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经理人
2021-05-22 11: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2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1·春)的主论坛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本次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主持。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科技部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韩军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从关键问题、发展形势、成果评估三个方面分享对我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些思考。

  韩军指出,目前有一些关键问题值得我们探讨,比如什么是科技成果?他介绍,实际上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已经规定的非常明确,我们所说的科技成果主要是应用型成果。成果与专利有区别吗?有区别,科技成果包含了专利技术,但是专利是科技成果的重要表达形式。

  此外,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有区别吗?所有的科技成果都可以转化吗?这些都是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热点和难点。科技成果转化有一个热词叫“打通最后一公里”,但韩军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现在需要打通的是“最后一千公里”,因为很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出来以后,还需要二次的工程开发,还需要风险投资,搭建平台等,最后才能变成产品进入市场。

  韩军指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有几个主要瓶颈,包括多数科技成果不成熟,需要评价筛选;多数企业需求不精准,需要梳理挖掘;成果转化过程不连续,需要过程优化;转化路径设计不科学,需要工程设计;转化资源配置不到位,需要资源整合。他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全国范围内缺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技术经理人。

  韩军在会上透露,根据4月14日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0”,涉及3450家高校院所。其中,高等院校1378家,占单位总数的约40% 。2019年,3450 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为15035 项,比上一年增长32.3%;合同金额达152.4亿元,当年到账金额达44.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9.8%。大额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频出,24项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1亿元以上。

  按转化至单位所在地区来看,其中21项转移至东部地区,2项转化至中部地区,1项转化至西部地区。从成果的评估合同额来看,广东省244家高校院所产生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平均每个合同额是183万,而全国是101万;在深圳34所高校院所产生的合同额,平均每个合同是854万。韩军表示,这些数字应该让高校和地方领导深思,说明越是经济发达,越是开放的地区,就越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

  成果转化的过程中要进行成果的评估,韩军建议要关注六个方面,分别是技术水平、市场价值、资源条件、知识产权、团队水平、风险评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