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鹏建:第56届高博会将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4-22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2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石鹏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杨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BG(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及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石鹏建介绍了本届“高博会”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的相关情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 石鹏建

  据介绍,此次,在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中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将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果和大学生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成果展已确定150个参展高校和183个参展项目,目前,正在落实展览内容、设计等过程中。此次成果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代表性强。参展高校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部属高校16所,省属高校84所,高职高专院校50所,覆盖全国不同层次、类型的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涵盖多种类型,其中现代农业类项目34个,制造业类98个,信息技术服务类36个,文化创意类10个,生物医药类有4个,其他类型的项目1个,均为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参展的高校和项目可以充分代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水平,全面展示创新创业的工作成果。

  二是形式多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由展板区、特展区、路演区和投融资洽谈区构成。展板区以高校为单位展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特展区为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展区,集中于展厅的中间区域,可结合项目特征自行设计,充分展示项目特色;路演区为通过遴选的30个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展示机会,共邀请60位投资人共同参与,其中现场有20位,通过大学生创业网线上参与的有40位;投融资洽谈区为有进一步合作意向的投融资双方提供服务,推动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落实落地。

  三是特色鲜明。参展高校不仅创新创业工作做得好,而且各具特色。比如在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北京理工大学依托雄厚的军工实力和学科优势,大科研引领大学生,形成“院院有品牌、年年有精品”的北理工特色;比如把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创新创业工作打牢学生爱党爱国爱农村的思想根基,培养了“黑猪西施”、“龙虾大王”等一批扎根乡村的创业典型;再比如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多种形式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立“高校+政府、行业、企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实践模式,创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与产业园区共建了8个孵化加速器,多渠道搭建平台,支持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更是丰富多彩,涉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有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红旅”项目,有受抗疫形势影响和抗疫精神鼓励,关注公共卫生、药物等领域的项目,还有很多聚焦未来的高科技项目等。

  据悉,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