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大良:面向十四五,高博会将朝着“越办越好”的目标加速前进
2020-10-23 11:37
云上高博会
作者:

  10月23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黄开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8年来,“高博会”已经在24个城市成功举办了54届,“高博会”届届有进步,届届有变化。“变”的是展会的名称、举办地、形式内容、参会观众;但“不变”的是服务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追求与责任担当,“不变”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初心与使命。

  他提出,面向十四五,“高博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以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朝着“越办越好”的目标加速前进。

  以下为张大良副会长答记者问要点:

  【提问】:

  高博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回答】: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两个问题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高博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会一刊”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既是实现学会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学会彰显优势、形成特色、发挥作用、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特别是自2018年初,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后,学会大力强化服务理念,精心打造内涵品质,迎来了“高博会”跨越发展、更好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28年前,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前身——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诞生在南京。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高博会”从初创时期的百余个展位、百余家厂商、数百位观众的教学仪器订货会,发展到今天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集教学科研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端学术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化品牌博览会,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凝聚了力量、搭建了平台、发挥了作用。

  一是深刻认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高博会”紧密围绕教育部工作重点施展,成为落实党和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宣读队、工作队。特别是高博会更名后,展览展示面积、会议及活动规模、参与教师和展商人数年年增长。去年的秋季高博会就有千所高校、千家企业,2万多名教师共同参与。

  二是积极服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推动了教育现代化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高博会”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要求和责任担当,广泛交流高校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经验和做法,推动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共同探讨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思维、探索新模式,推动高校深化开放办学,引导企业等社会主体更加积极地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全过程,以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28年来,“高博会”已经在24个城市成功举办了54届,应该说“高博会”届届有进步,届届有变化。“高博会”的“变化”是展会的名称、举办地、形式内容、参会观众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我们服务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追求与责任担当,“不变”的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初心与使命!

  面向十四五,我们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办好“高博会”,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总体思路是,在巩固“高博会”现有品牌成效基础上,“跨界升级,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合作提质,谋划更高质量共赢。”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三化”。

  一是做到过程立体化。加速推进“云上高博会”建设,实现线上产品查询、展示和线上交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供需对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高博会,形成立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二是做到效果持续化。继续搭建“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平台,以实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研制发展指数等项目为依托,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推进高博会内涵发展。三是做到品牌国际化。继续建立健全国际化运作机制,打造国际展区,与国际知名的展览业组织、行业协会、展览企业等建立合作机制,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合作办展。

  总之,我们要从时代变革中洞察高等教育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真正把“高博会”办成高等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的盛会;把“高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博览会,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8 11:1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5-26 14:3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12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