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验室建设如何促高校改革与发展?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来了
2020-10-23 11:11
云上高博会
作者:

  10月23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黄开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第55届“高博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举办,高博会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作为高博会的重要内容,将在今年高博会期间如期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黄开胜对本届论坛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实验室是高校发挥职能、履行使命的重要条件,是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合作与文化传承创新的基地和重要场所,因此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是高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其效果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发展的效率和进程。

  今年的疫情给各方面工作都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也带来了一些改革机遇。各高校纷纷采用新形式、新方法提升实验室在高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取得了许多好的成效。

  在此背景下,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根据高博会总体设计,承办第三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实验室建设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将分两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新技术、新高职、新实训——‘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实训基地建设”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启动实施“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的重大决策建设工程,亦是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决策,旨在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计划实施一年半以来,各高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训,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在思考与实践中不断探索建设道路。

  在这当中,高校实训基地作为高校专业建设的重要保证、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和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场所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本次论坛将以高校实训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

  信息化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等较以前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且变化速度很快,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实验教学信息化作为高等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以高质量实验教学助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变轨超车,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这一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应运而生。它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以来,各高校充分结合学科特色踊跃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开放运行管理,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建设项目和突出的建设成果。

  本届论坛将邀请部分代表从虚拟仿真实验在体验式教学、科研中的应用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规划、使用、评价和政策解读等角度与大家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提高高校、教师使用虚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实验教学的能力。

  黄开胜表示,除了以上两方面,实验室分会关注的范围还包括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共享、国有资产采购与管理、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目前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领域普遍关心的话题。他说,希望利用高博会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促进,为全面提升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水平,为各高校的发展建设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