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提升高等工程教育质量探索新途径 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将举行
2020-10-23 10:44
云上高博会
作者:

  10月23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黄开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第55届“高博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举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将在今年高博会期间如期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对第五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国之重器新征程”,包括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分别是:工医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发展、面向未来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师发展、工程教育课程思政、大工程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与工程教育金课金专建设。

  据介绍,本届论坛有三个特色:一是主题新。论坛设置了“工医结合”、工程教育课程思政等主题,围绕新工科建设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为提升高等工程教育质量探索新途径。二是规格高。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多位领导和院士将出席大会并作发言。三是覆盖面广。论坛邀请了30多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专家学者,华为、腾讯等多家一流企业的高管近2000人参会。

  何军介绍,论坛的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加快推进工医结合

  2018年教育部以新工科为龙头,引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蓬勃发展。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力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工程和医学的传统学科优势,将“工医结合”作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落实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医学与材料、机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深度交叉,完善知识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其多学科、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建设高水平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搭建大平台,争取大课题,做出大贡献,努力提高工科与医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

  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将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工医结合,深入探讨工科和医科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合理融通课程体系等内容,为培养兼具工科和医科知识的复合创新型人才提供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

  (二)全面开展工程教育课程思政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拉开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序幕。中南大学将课程思政列入学校年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以《中南大学“五个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生态圈》为题,报道了我校在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长效机制、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我校湘雅医院张丽娜教授作为全国5位代表之一在教育部课程思政视频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

  本届论坛,与会专家将围绕如何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课程思政深入研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工程教育课程思政效果、塑造学生核心价值观提供经验借鉴。

  (三)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推动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动服务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南大学于2009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办“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2010年成为首批教育部卓越计划高校。学校先后与中国铝业公司等18家大型企业联合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立健全了“四平台保障+四阶段校企联合培养”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模式和工科本科教育“双导师”制,推行了“主修+辅修”制度,探索了“工科类+管理类、经济类、文法类、理学类、医学类”等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发起了“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全面搭建工程教育国际合作办学平台,为国家、社会、行业培养工程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

  何军表示,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围绕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质量评价进行研讨,为拓宽工程人才培养途径、完善质量评价机制、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新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