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宋毅:第55届高博会顺应趋势、主题鲜明必将为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增添新活力
2020-10-23 10:23
云上高博会
作者:

  10月23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黄开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002万,毛入学率达51.6%,已迈入普及化阶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美战略博弈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共同叠加的战略变局,面对高等教育提质创新的战略新局,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宋毅就着力抓好“四个质量”、持续推进“四新”建设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着力抓好“四个质量”

  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高等教育要赢得新时代,需要抓好“四个质量”,形成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观。

  一是抓根本质量。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标准和水平,唱响人才培养主旋律、奠定提高质量主基调。

  二是抓整体质量。即抓好高等教育布局质量,坚持服务全局、转变发展模式、推动集群发展、建设战略高地,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突出优势特色、汇聚办学资源、促进要素流动,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共赢发展。

  三是抓成熟质量。即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理论。把握好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呈现出的多样化、学习化、个性化、现代化等新特征,构建高等教育的中国理论、中国范式和中国方案。

  四是抓服务质量。即充分发挥大学的国之战略重器的作用,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造提升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的战略引擎。

  持续推进“四新”建设

  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是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四梁八柱”,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一是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今年以来,教育部对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启动了第二批845个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工作。以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建设为抓手,创新组织模式,带动工程教育深层次变革。新工科建设已进入再深化新阶段,正在深刻改变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面貌,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新理念谋划医学新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提出5部分20条改革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是持续推进新农科建设。布局首批407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全面探索与实践新农科建设的新路径新范式,推进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极大促进了新农科建设步伐,在回信一周年之际,教育部又再一次全面总结部署新农科建设,推动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

  四是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教育部正在筹备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研制《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的基础上,将陆续推出“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等,推动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着力培养具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高质量文科人才,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教育部将围绕“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老师强起来、质量提起来”,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实施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世界慕课大会等,着力打赢本科教育攻坚战。

  宋毅表示,高博会是高等教育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今年的高博会主题鲜明,紧紧围绕打赢本科教育攻坚战的整体部署,设计了一系列的专题及活动,必将为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增添新活力。

  他同时对高博会提出了“两个希望”:一是希望高博会在变局中开新局。新冠疫情促进了高等教育教与学的变革,改变了高等教育的形态。云上高博会的启动顺应了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新趋势,要推进高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立体化打造高博会这张“名片”。二是希望高博会在危机中育新机。要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优质的服务,完善会后跟踪链条,充分突出平台教改成果推介、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为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