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设“双一流”,怎么能少“新文科”
2019-12-27 09:5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4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主张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新文科的概念逐渐热了起来。

  一、新文科“新”在哪?

  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强调,发展新文科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它将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

  建设好新文科,不仅要增加新的文科专业,也对文科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加快理论体系创新,二要深化专业改革,三是文科要来一场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未来,新文科将从六个方面进行探索: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同济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理工科见长高校文科发展工作研讨会”上指出,新文科的核心是创新的新,而不是新旧的新、新老的新。文科专业发展有其特定的特点和规律 ,要处理好新和老的关系、变和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价值性和科学性的关系、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从而有序的推进新文科建设。

  二、多所理工见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助力文科发展

  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认识到,无论是在创建“双一流”的征程上,还是在实现大学最根本的育人使命上,人文社会科学所提供的滋养都必不可少。

  今年3月,清华大学专门召开了文科工作会议,要求共同推动清华文科建设发展迈入新的阶段;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将大力发展新文科,建设包括科学文化、应用文科以及文化传承等学科。以理工科见长的两大名校布局新文科建设,象征着新文科建设迈入新的阶段。

  除上述两所高校外,目前多所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类高校都有向文科发力之势,新增多个文科或文理科交叉的学位点。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经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统计,“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有9所理工科见长高校增加了文科学位点,相关学位点增列数量11个。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郝文斌在光明智库(光明日报)回答网友提出的“在理工科学校,新文科教育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能起到哪些作用?”的问题时谈到:大学学习的过程就像是盖楼。理工科和文科是大楼结构中的不同部位,二者结合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楼房的安全、舒适和美观。新文科建设为理工科学校的理工专业和传统文科架起了彼此联系的“桥梁”,可以弥补理工科高校人文学科底蕴不足、学生人文精神相对缺乏的短板。理工科高校可利用自身优势,推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人文学科三者相互贯通,实现学生“性智”和“量智”的良性互动。

  三、传统理工强校人文社科建设取得较大的进步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总编辑陈志文采访时谈到,大学教育不仅是专业教育,还要与通识教育相结合,学生的成长既需要科学知识,又需要人文知识。

  因此,在高校中进行文化素质教育是必然的。

  华中科技大学是全国理工科院校里最早创办文科的大学,如今,经过三十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科整体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超过绝大多数文科强校。

  据刘献君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科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便是依托学校强大的理工科背景和优势,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文科。每个文科学科都根据学校的理工优势在学科交叉点选择了独特的方向,实现了重点突破。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塑造大学文化性格,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文科不能缺席。据统计,“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共有44所理工类院校,下面看一下这4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现阶段文科发展情况。

  社科基金项目统计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项目,其研究成果代表国家水平,能有效引领科研发展,支撑学科建设,构建科研团队,服务社会发展,是衡量一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

  11月2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示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从统计结果来看,44所理工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入选27个项目,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获得2019年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清华大学获4项,同济大学3项。

  从社科基金总项目数上来看,清华大学共获得46项,华中科技大学为32项,华南理工大学为27项,具体数据如下图:

  进入四轮学科评估榜单的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数量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统计,44所理工类“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清华大学有21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入选,同济大学为19个,此外,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也均有10个以上学科入选。

  一流大学不仅要有理工科的技术支撑,更离不开文科的人文涵养。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传统理工强校的人文学科建设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四、当前国内高校人文社科实力如何?

  当前我国高校的人文社科实力如何?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梳理了跻身“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及学科,以及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获评A类的高校,大家可从中大致了解各高校人文社科的学科实力。

  47所高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入选“双一流”

  一流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科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翼,其发展态势和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大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水平,攸关高校内涵式发展质量和“双一流”建设的预期成效。

  “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共有47所大学的108个“文科”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27个一级学科。

  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中有62所高校获A+

  通过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评估结果进行统计分析,27个一级学科中,共有62所高校获评A+。

  (人文社科类共8个门类,28个一级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和艺术学等,其中,法学门类一级学科0306公安学未参与评估。)

  人文社会学科映照着一所大学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高度,更凸显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一流大学不仅要培养科学家,还要培养思想家;不仅要推进科技创新,也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文科建设有利于保持"双一流"建设的完整性、持久度和实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光明网你问我答:新文科,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高等教育研究2018年10月第39卷第10期《“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文科建设的意蕴、困境与对策》

  注:人文社会科学,是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统称。按照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人文社科类共8个门类,28个一级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和艺术学等。

  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861893 2021-04-02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