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3-05 18: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承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讨会暨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开幕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寇红江副处长和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会长孙熙国教授分别致辞。寇红江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教育效果。

  孙熙国教授全面总结了研究会2018年的工作。他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一个特殊且重要的年份。他勉励研究会全体同仁要砥砺奋进,使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与研究真正做到理论上有建树、课堂上有效果、网络上有氛围,社会上有声誉。

  此次研讨会共设置“专家报告”环节和“教学指导”两大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郝立新教授、寇清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语境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中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在“教学指导”环节,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熊晓琳教授以“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作了教学指导。

  经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与会教师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大家一致认为,在以后的教学和研究中,要以高度的政治感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要以深厚的责任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主动上网发声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争做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在闭幕式上,研究会秘书长刘军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向与会人员报告了研究会2019年的工作计划。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相关专家以及北京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9221095 2020-08-14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