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应强:全球化时代大学的使命与责任
2024-01-17 16:3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全球化时代大学的使命与责任

张应强

(2023年12月10日)

  对于人类当前所处的时代,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称呼,如“数字时代”“信息化时代”“智能时代”等等。从文化和教育视角来看,我觉得称之为“全球化时代”是比较合适的。

  “全球化”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更是由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性挑战倒逼而产生的一种全球意识,其本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指的是所有国家构成了一个命运相系的共同体,必须将人类共同利益置于首位,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性挑战,共同守护人类命运的未来。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来讨论一下“全球化时代大学的使命与责任”问题。

  大学是使命性组织,具有民族性和人类性,承担着推动民族和国家发展、促进人类时代进步的双重使命。回顾历史,在人类千年的大学史中,大学先后经历过与科学时代相遇、与工业时代相遇、与国家竞争时代相遇。每一次相遇既是大学发展的机遇,也使大学面临严峻挑战;每一次相遇都充满紧张和冲突,但都促使大学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每一次相遇,大学都担负着文化革新的使命,都促进了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发展。人类当前正处于国家竞争时代。大学被看作是提升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教育被看作是一种人力资本,各国都希望大学培养劳动力,发展高科技等。二战以后,大学服务于国家竞争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

  当前,大学正与全球化时代相遇。我认为这次相遇与之前的三次相遇都不同,这对大学是一种重大考验。大学需要充分发挥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倡导新价值观,增进文化共识,达成文化理解,并将人类共同利益放在首位,共同塑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在全球化时代,大学既要继续担负起服务国家发展的功能使命,又要担负起服务人类未来的教化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诸多文件都在极力倡议大学要承担和发挥教化使命。《学会融入世界:为了未来生存的教育》指出:必须围绕地球未来的生存来重构教育,教育必须发挥关键性作用,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指出:教育承载着人类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要团结协作,融入教育的核心价值,去创造人类休戚与共、相互依存的和谐未来。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提出了重塑或创建更加开放包容、公平和协作的高等教育系统,来应对日益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全球发展趋势的愿景。

  在有关国际组织的倡议和号召下,我觉得需要确立一种守护人类和地球的高等教育价值体系。当然,我们也会看到,全球化时代的大学仍然会以促进自己国家的发展为目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世界各国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全球性关联。在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而“独善其身”。这就需要用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观来关照,需要大学全力照护以人类和地球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从而使国家主义的高等教育价值观逐步走向兼顾人类主义的高等教育价值观,进而使大学在服务国家与服务人类的两个功能之间获得有效的平衡。从全球共同利益来看全球化时代大学的价值和使命,大学实际上关系到全球共同利益的实现,教育事业关系到我们把什么样的后代留给世界的全人类共同事业。全球化时代的大学应该立足全球化时代,放眼未来,处理好服务国家与服务人类的关系。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12月10日在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的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1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