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议二十大 | 张大良: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10-25 14: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奋楫扬帆新征程、同舟共济向未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对人才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和国家一以贯之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校作为人才自主培养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内涵发展,着力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流育人体系,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一是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完善协同育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形成党建引领、德学兼修、协同育人强大合力,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发挥高校党建育人优势,努力把红色基因深度融入党建育人全过程。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是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持续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更加重视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历史思维、辨证思维、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的培养,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医药人才及卓越农林人才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新范式。要持续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际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把各类优质资源转化为高校的发展资源和育人资源,大力推动高校与各方力量协同育人。

  三是以加强师德师风为核心,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我们要围绕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搭建大平台,引导教师把自己的学术追求同国家的需要统一起来,在大平台上成就大事业。学习弘扬“大先生”先进事迹,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职责的理念,激励广大教师崇尚先进,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成为先进。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以师德师风为核心的教师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方面严把师德关。

  四是以聚力科技创新为契机,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需要人才。我们要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国际优质科技资源共建科研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人类科技进步做出中国贡献,让世界共享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2-10-24 10:56
人民日报 2022-10-24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