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维杰:充分发挥高校实验室在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
2021-06-03 17: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

孙维杰

  今天我们齐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我受杜玉波会长的委托,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再次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高校实验室是大学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是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建设不仅体现一所大学的科研、育人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创新实力。

  今天,我们的论坛将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创新发展的路径,分享经验、探索实践、深入研讨、发表观点,共同推进高校实验室建设。借此机会,我就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谈几点认识,与各位交流。

  第一,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实践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阵地

  人才培养理所应当是高校实验室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的第一功能。国家发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十项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就是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我们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把实验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并创造条件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培养创新人才,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加强实验室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这同时也是高校多体系要素综合平台的建设,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实验室建设体系当中,深入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真正培养出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开拓性的创新人才。同时还要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第二,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启之年,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也已开始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双一流”建设是构建一流大学群体、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验室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学术水平凝聚最有特色的地方,也是一个学校学术水平、科研水平最主要的标志之一。不容否认的是,同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实验的条件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而与之相呼应的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也任重道远。它不仅是高校办学实力的标志,也是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一流大学呼唤一流实验室”。我们要不断增强实验室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努力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视野、新局面。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的交流合作,促进实验室学术水平的提高,提升实验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把高校实验室建设成为先进的科学研究基地,从而推动一流大学的建设。

  第三,高校实验室要成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校实验室是科学研究的基地、创新发展的源泉,对促进科技创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高校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校实验室需在以下“六要”上加快建设步伐:一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更加先进的学科体系;二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三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前沿学科进入全球并行、领先行列;四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五要持续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面向“卡脖子”领域的主流学科实力,助力国家增强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六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

  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围绕高校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发展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为推进高校实验室改革发展、提升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师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预祝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于5月21日在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