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严格学业管理 让大学生忙起来
2021-01-07 12:08
教育部
作者:

  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当前,我们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落实不充分,具体表现为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教师教学投入不足,以至于部分本科生大学四年虚度时光、得过且过,出现了“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现象。

  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一系列文件,引导高校严格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严格学业标准。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教育部出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是切实落实《方案》要求,“严把出口关”的重要举措,是通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来撬动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全环节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学业管理的有效手段,让本科生专注学业、真正忙起来。

  第一,严格学业管理标准和制度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一整套涵盖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全环节的符合高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本科生学业管理标准,提高毕业难度,让学生“有压力”;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督导队伍,对学业管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第二,压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

  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高教学工作在教师职称评聘、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明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要求;督促教师严格执行学业管理标准,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授课质量和课业难度,“倒逼”学生专注学业、潜心学习;提高教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的考核标准,加大对教师指导过程的监督考核力度。

  第三,鞭策学生回归本分、潜心治学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集中反映学生本科四年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的综合体,学生只有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实践,才能打牢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才能减少出现“问题论文”的可能。学校、教师应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宣传警示工作,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潜心治学”的学习观念,回归课堂、回归实验室、回归图书馆,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修读,做出一篇高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为学校加强学业管理、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责任、学生潜心学习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对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者:张军,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