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瞿振元: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2019-07-19 09:35
人民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高校要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这是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再次强调与深化。

  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这不仅指出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而且说明了人才培养工作和校内其他工作的关系,点明了大学发展的逻辑。

  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具体化。“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一个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要在每一堂课中体现,要从每一个教师做起,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进入这个体系,就进入一种“成长环境”,犹如植物有了合适的土壤、阳光、水分和肥料,才能“茁壮成长”。

  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国高等学校的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就要牢牢抓住这个根本,让大学成为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

  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等,其中的每一个方面都相当复杂,也都事关每一个高校领导和广大教师、学生的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

  一个学校的学科专业体系设置,与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直接相关。学校要在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找准位置,合理定位,从而形成分层分类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如果学科专业体系的设置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简单“克隆”别人,势必造成学校发展的“同质化”,造成学生与社会的脱节和就业的困难。

  教学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是人才培养体系的主体内容。培养人才的核心素质和关键能力,需要在基本知识结构、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编排和教学结果评价等方面作出系统的、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整体规划,并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学体系建设重在实施,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教学。当前,我们迫切需要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教法改革等方面下功夫,让每一所学校、每一门学科、每一堂课程都沉下来,切实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力量源泉,是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靠教师,体系的实现也靠教师。离开教师,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抓好这个基础性工作,既是高校领导的重要责任,更是十分重要的治校之道。

  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行动自觉,来自对高校使命的深刻认识。高校需要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点带动其他工作的内在逻辑,增强人才培养工作定力,下大气力、苦功夫把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861893 2021-01-04 10:05
SRC-661450274 2020-12-15 18:14
激发动力活力(1).jpg
SRC-1996691744 2020-12-15 18:13
应用型人才(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