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欢委员:教师轮岗不能止步于人员流动 应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
2022-03-10 10:40
光明日报
作者:

  教师交流轮岗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破解择校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应当按规定组织教师交流轮岗,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就推动教师轮岗这一教育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校长王欢提出,交流轮岗不能止步于人员的流动,应通过实现组团式、捆绑式发展,推进教育质量的携手提升。

  “龙头校因骨干型教师集中、缺少充分发展空间,容易出现教师发展的‘高原现象’。通过搭建区域内部流动平台,可以使骨干教师走出舒适地带,在交流中发现新的职业生长点,逐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而龙头校骨干教师的流出又为新教师成长提供了发展阶梯。但是,当前的交流轮岗工作容易陷入简单化、表面化的误区。这需要教育行政部门与各中小学就该项工作展开系统设计,不断提升交流轮岗工作的有效性。”王欢说。

  为此,王欢建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统筹指导,充分考虑教育工作的稳定性和周期性,建立区域内教育人才数据库,在全面分析区域内各学校教师发展需求与优质师资供给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区域内的交流轮岗工作方案,系统规划轮岗原则、轮岗人选、轮岗时间、轮岗形式、轮岗保障,有序推动交流轮岗工作全面展开。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出台面向交流轮岗教师群体的配套政策,例如设立“交流轮岗教师课题研究专项计划”、“交流轮岗教师项目运行专项资金”等,鼓励参与交流轮岗的教师积极开展深度交流活动;引领各中小学以参与交流轮岗的骨干教师为纽带,在教师“流出校”和“流入校”之间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实现组团式、捆绑式发展。

  此外,王欢还表示,受限于学校工作的基本特点,学校内部无法实现太大面积的人员交流轮岗。但是,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校际间可实现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的教师交流。例如,“双减”以来,我们制订了《史家教育集团“双师课堂”工作方案》,从重点学科、重点年段、重点教师、重点课堂切入,积极探索基于ClassIn网络平台的“双师课堂”,让优质课堂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让教育智慧在整个集团充分交流融通。因此,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育人功能,在推进教师交流轮岗的同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线下与线上的双线供给,构建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新样态;以“双师课堂”或“多师课堂”的形式探索“互联网+优质课堂”的有效路径,实现教师的“虚拟流动”,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进进 董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