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葛道凯代表:建议出台“学校安全法” 守护校园安全底线
2022-03-08 09: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推进学校安全立法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总体部署的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校园安全事关学生身心健康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制订出台学校安全法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多发,给学生和家庭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这也暴露了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短板,如制度建设不完善、不配套,预防风险、处理事故的机制不健全,安防人员、安防设施配备不到位,安防意识、安防能力不强等。

  “学校安全是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和基础。”葛道凯表示,针对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迫切需要制订出台学校安全法,依法推动学校落实安全职责、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举措、处置安全事故、规范安全管理,积极回应家长和社会对学校安全的关切,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葛道凯告诉记者,在工作实践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也多次反映、反复呼吁加快学校安全立法。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提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并要求加快完善学校安全法律规范,构建完善有关法律保障体系。近年来,全国已有多地出台有关校园安全的法规、规章和制度,这对健全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国家层面推进学校安全立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据此,葛道凯建议,将学校安全法纳入立法计划并推动尽快出台,明确学校安全工作原则、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职责,明确学校落实安全职责措施要求,包括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人员配备、设备设施、管理要求等。同时,还需明确政府及政法机关、教育、公安、应急管理、人社、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学生监护人安全职责及措施要求,明确学校安全相关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