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秦和代表:定向培养高素质乡村教师 用好乡村闲置教育资源
2022-03-08 09: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教师专业能力欠缺,乡村学生流向城镇,乡村教育资源闲置,乡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认为,乡村教育依然是我国教育最为薄弱的环节。

  秦和调研发现,乡村教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发展步伐加快,城乡教育差距缩小,但仍存在诸多短板。她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对各地增加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和支持乡村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调整乡村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大对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环节的投入,推动乡村学校提质增效。同时,加强乡村学校公用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坚决制约挪用行为,切实发挥公用经费的使用效益。

  二是全面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加强存量乡村教师培训,通过定向培养方式,为乡村学校培养高素质教师,尤其要注重全科教师的培养。创造条件、完善制度,通过交流轮岗、顶岗实习、支教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学校补充一批高素质教师。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乡村教师结构调整,组织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也要让乡村教师有机会到城镇学校工作,并将完全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转岗,让教师流动起来,激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

  三是统筹使用好乡村闲置教育资源。目前,许多省份不同程度存在乡村教育资源闲置情况,在北方边境地区、农民工大量输入地区尤为突出。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对乡村闲置教育资源进行排查,及时作出动态调整和优化,并将撤乡并镇后一些乡镇党政机关闲置或半闲置办公场所统筹用于教育领域,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

  四是加强乡村教育工作与乡村振兴统筹。在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全局视野下谋划和发展乡村教育,乡村振兴规划、乡村振兴经费安排、乡村振兴工作考核都要同时考虑教育,优先支持教育。要赋予乡村学校更多的功能,让乡村学校融入本乡本土,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高地和重要引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