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程建平委员:建议设立国家安全学专项科研基金
2022-03-07 14: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人才基础、夯实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然而,在助力学科发展的外部机制上,目前存在科研支撑机制不足、缺少师资选拔通道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十分关注“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发展情况。

  程建平观察到,在国家层面上,还没有专门为国家安全学基础或理论研究提供资金支持的计划;“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也是针对某些个别问题的专门技术研究,尚不能充分体现国家安全学交叉性、综合性、智库性的特点。

  “如果有国家层面专门的科研项目和经费支撑,国家安全学学科就能够全面、快速地发展。”程建平说。

  另外,程建平认为,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国家安全学的师资队伍建设相对于传统学科来说难度更大,要求从事这方面教学研究工作的专职教师不仅要有某一学科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有开展跨学科研究的经历和成果。

  程建平说:“目前各高校国家安全学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从现有师资队伍中选拔,二是从应届博士毕业生中选拔。但大部分应届博士生跨学科开展科研教学的能力有待培养,一般都需要1-2年适应期,而博士后流动站恰好可为这些博士生进一步培养国家安全跨学科研究能力提供试验平台。可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国家安全学博士后流动站,缺少人才选拔通道。”

  因此,程建平建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中设立国家安全学项目/专项,支持国家安全学科开展相关基础和理论研究。由相关基金管理部门负责研究专项的发布和资金管理等工作。

  “国家安全涉及文管理工多学科交叉,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联合设立国家安全方向的基金项目。”程建平说。

  此外,程建平建议人社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选择具备国家安全一级博士点授权的高校试行开设国家安全学博士后流动站,并为申请入站的各类人员提供博士后基金资助。他还建议国家奖励办研究推进在学科分类中增设“国家安全学及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类别,加强国家科技奖励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大安全”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