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魏玉山委员:加强数字教材管理,建设中国出版大学
2022-03-07 14:01
中国出版网
作者:

  在今年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继续对新闻出版业予以关注,建言发声,他今年的两个提案分别是,加强数字教材管理和建设中国出版大学。

  加强数字教材管理

  随着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数字教材(教学资源)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进入课堂,进入学生的学习终端,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以来,数字教材(教学资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的普及,但是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一是对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的界定不清晰、不明确。教育管理部门曾经对教材有过明确的界定,如《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并提出“数字教材可参照本办法管理”,但数字教材与纸质教材差异较大,实际工作中很难按上述办法操作。

  二是由于哪些属于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的认定不清,因此在管理上存在很多疏漏。比如数字教材(教学资源)内容的审定、编辑加工质量标准等缺乏明确的规定,导致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的制作公司情况参差不齐、内容的编校质量良莠不齐。

  三是数字教材(教学资源)传播平台情况复杂,有些平台缺乏网络出版资质。目前数字教材(教学资源)大多采用网络出版物形式出版,但是许多传播平台没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四是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缺乏规范的标识。国家对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有统一的标识,如书号、刊号、版号等,而数字教材(教学资源)没有统一编码,难以统一管理。

  五是中小学数字教材开发下载成本高,亟待政策支持。与中小学传统教材相比,数字教材增加了技术研发流程,制作周期长,开发成本高,缺少统采统购政策,且当前鼓励出版单位免费供应,长此下去势必将影响教材质量,难以为继。中小学数字教材是面向1.8亿学生的超大规模出版,每学期开学前后的数字教材集中下载量理论上将高达近20亿册次,几乎必然引发超大规模并发。如果数字教材不能有效对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仅下载传输服务一项就可能产生数亿元高额成本。

  为此,魏玉山建议:

  建立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管理协调机制。由中宣部与教育部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管理办法》,对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的编制、编辑、审核、出版发布、选用使用、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促进其健康发展。

  加强对数字教材(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的资质管理,通过互联网提供数字教材和数字教育资源平台服务的单位均应纳入《网络出版管理服务规定》管理范围,须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资质,或得到具有资质单位的授权。

  利用已有标准对数字教材(教学资源)进行标识。制定数字教材(教学资源)标准体系。

  建议将中小学数字教材(教学资源)纳入国家统一采购,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教育新基建的各级系统进行分布式下载。

  建设中国出版大学是今年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魏玉山为第一提案人,阎晓宏、孙寿山、吴尚之、张小影、谭跃、蔡名照联名提案。

  建设中国出版大学

  近些年来出版业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由此对出版人才的数量、科学文化素质、政治理论水平等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创新出版人才培养机制,造就一批宏大的出版人才队伍,服务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

  一是建成出版强国需要一支宏大的政治强、业务精的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出版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11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建设出版强国的目标,这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出版人才队伍。

  二是推进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需要一支懂出版、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党中央、国务院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出版融合发展出台过多个文件,作出了战略部署,新闻出版单位正在积极落实中央决策,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但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复合型人才缺乏,传统媒体、传统出版人不懂技术,技术人才不懂出版、不懂媒体。同时数字出版业态不断创新、数字媒体形态日益多样,对新型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

  三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一支懂业务、善宣传的外向型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要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出版走出去是对外传播的重要力量,这需要有一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出版走出去要求的人才队伍。

  四是出版产业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管理人才。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产业的营业收入占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保持出版产业的持久、快速发展,人是决定因素。

  面对新时代对出版人才新需求,原有的出版人才培养机制已经远远不能适应需要。一是每年培养人数偏少,据调查,全国每年培养出版专业的本科生近5000名,硕士研究生约2000名、博士生约60人,对标同类行业最低30%的人才升级换代率,传统出版机构的人才缺口约为27.54万人;二是学科专业比较单一,现在全国与出版直接相关的专业主要有编辑出版、数字出版、印刷、发行等几个专业,其他如版权及版权贸易等紧缺人才,几乎没有院校专门培养;三是编辑出版人才培养分散,缺乏综合性的出版大学。据调查全国有70所高校在本科专业中设有编辑出版学专业,21所设置数字出版专业,还有少数院校设置了印刷技术、图书发行、装帧设计等专业,在出版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培养了大批出版人才,但是尚没有一所大学设立专业可以覆盖整个出版产业链,这也导致了大学出版人才的培养存在专业性强,但综合性弱。

  为此,魏玉山与6位政协委员联名建议:集中力量,建设中国出版大学。

  具体方式可以北京印刷学院为基础,增设相关院系,改为综合性出版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