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葛道凯代表:创新工程研究生培养方式,进一步扩大培养规模
2022-03-07 13: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高素质工程人才特别是工程硕博士创新培养,切实解决相关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已成为当前亟需而紧迫的任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建议,以深化产业与教育融合为抓手,以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和培养紧缺人才为重点,对接重点任务,直面问题,抢抓机遇,加大工程硕博士培养力度,为制造强国提供坚实的工程人才支撑。

  他分析说,目前,加强我国工程人才创新培养虽有挑战,但同时也有机遇。全国已有90所左右高校约230个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450所左右高校近2000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分类和布局结构相对比较完善,其中以江苏为例,该省共有35所学位授予单位具有工程博士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60个,覆盖了全部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因此,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工程硕博士人才创新培养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对此,葛道凯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未来国家对工程人才的需求,引导高校把握工程人才未来趋势,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同时,选择部分工业较发达省份,单列增加专项招生指标,由省级统筹开展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同时,进一步突出一线实践,开展工程硕博士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研究生教育水平较高且工业比较发达省份的高新区或产业园区,遴选部分高校和企业,结合园区工程优势方向以及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或工程技术难题,开展工程硕博士产教融合培养试点,探索工程硕博士培养新模式。

  “当前,我们还应进一步完善改革评价,改变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唯论文’倾向。”葛道凯说,结合工程硕博士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试点工作,还要以水平能力和成果为导向,推动以工程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等作为工程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为多元化评价机制改革试行探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