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中央副主席黄震: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
2022-03-07 11:54
新华网
作者: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代表民进中央作题为《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的大会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双减”政策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实施半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落实,取得初步成效。课外培训机构得到规范,课后服务普遍推开,学生校外学科类培训和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家长焦虑情绪有所缓解,教育生态趋向优化。

  虽然“双减”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部分家长“唯分数”的思想观念尚未转变,“培优补差”仍有很大生存空间,相关配套保障措施亟待完善。“双减”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变革。落实“双减”政策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推动“双减”成为广泛共识,形成全社会合力,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才能实现“双减”政策的主旨和初衷。

  第一,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双减”政策是回归育人初心和教育规律,是解决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措施。从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入手,保障青少年学生的休息权、健康权,消除各种违法违规教育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体现了国家对教育公益属性的坚守。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双减”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工作,讲清楚“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和要达到的目标,让更多的家长理解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消除焦躁和顾虑,使“双减”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第二,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双减”政策的实施,对政府、学校和老师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应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应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教师需要具备更强的专业教学能力、多元评价能力和家校共育指导能力。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通过增加师资供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课后服务财政保障、完善公益性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整合社会教育资源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和引导学校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办学活力,提升教师能力水平,促进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质量和学校教育品质,切实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

  第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双减”政策产生实效。当前,升学仍然是家长最关心、全社会最关注的话题,而这又与教育评价和招生制度改革密切相关。要想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就需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既要深入推进以素质和能力为核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变目前分分必争教育现状,也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基础教育城乡、校际差距。同时,还要完善普职分流政策,大力发展综合高中和特色高中,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和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完善与职业教育相关的社会政策,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含金量和吸引力。

  “双减”政策是重塑中国基础教育格局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正确途径。我们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理解和支持这一利国利民的政策。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持续努力,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