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许玲委员:提高职教本科生均拨款,加强“职教高考”标准体系建设
2022-03-07 10:2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是国家政策提出的要求。目前,我国职业本科学校现有32所,招生规模占比仅0.74%,职业教育本科发展任重道远。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呼吁,加大对公办职业本科院校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全国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及专业布局,建立完善职业本科教育的各类标准体系。

  许玲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重磅文件,持续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然而,当前的职业本科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办学层次偏低,人才培养层次与社会需求存在偏差;试点院校数量较少,经费及政策投入不足;人才培养的相关标准缺失,社会认知度不够。

  为此,许玲建议,加大对公办职业本科院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与普通本科相比,职业本科教育更突出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培养成本相对较高,生均拨款应适当提高;同时,职业本科教育处在高速增长期,应加强对公办职业本科院校的政策、资金投入,有力推动其内涵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条件改善等,提高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在优化全国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及专业布局方面,许玲建议,逐步增加试点院校数量、优化试点院校布局、提高公办试点院校占比。强化人才需求导向和产业发展导向,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产业较为发达地区,扩充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学校数量,打造区域职业本科教育示范高地。

  在标准体系建设上,许玲建议,要加强“职教高考”制度建设、专业建设标准、人才培养标准、课程与教学标准、实践教学标准、职业培训标准及评价体系标准等系列标准建设,逐步构建较为完备的标准体系。以标准为引领,进一步明晰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办学体制,避免与普通本科同质化发展,更加突出和彰显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