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韩平委员: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提高非编教师待遇
2022-03-07 09: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前学前教育发展遇到的教师编制及待遇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设。希望各级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大财政投入,提升非编教师待遇,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平呼吁。

  韩平表示,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力度增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急剧增加,但教师编制严重不足。以浙江省为例,幼儿园教师在编率仅为25%左右。同时,目前各地因事业编制名额紧缺,大多采用劳动合同制,这一政策对目前在读的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学生的就业心态产生较大影响。有调查显示,对于学历较高的学生来说,编制是他们选择从事幼师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持续没有编制,将导致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大量流失,优秀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会放弃报考幼师岗位,读研时选择其他专业,这势必影响未来学前教育整个教师队伍的优质发展。”韩平说。

  韩平调研发现,“同工同酬”仍然是绝大部分非编教师最迫切的需求。目前许多地方幼儿园非编教师工资待遇仅有在编的50%左右,有些地方还远远不到。除了收入差距外,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进修培训、退休养老等方面也是非编教师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渴望同等待遇。

  为此,韩平建议,机构编制部门应充分考虑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对公办园教师单列编制,保障公办园教师事业编制配备。根据国家编制核定标准,每年为各公办园核定一次编制,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通过事业编制有效调剂,统筹区域内现有编制存量,适当向幼儿园教师倾斜,填补幼儿园教师编制缺口。

  针对非编教师待遇问题,韩平建议,进一步加大幼儿园教师特别是非编教师的财政支持和保障力度。继续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维护民办园教师的合法权益。

  此外,他建议将合同制教师纳入实名制管理,统一办理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险,在干部任用、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进修培训等方面与事业编制在岗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