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宁委员:增加地方高校博士点,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2022-03-07 09: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地方高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的地方高校,普遍存在博士授权点过少的问题,导致地方高校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建议,为地方高校增加博士点特别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制定更合理、更适合地方高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审标准和程序。

  “一线城市毕业的大量博士、博士后,普遍不愿意去地方高校任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高校缺少博士点,年轻学者未来的学术职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失去招收博士生的机会,还会直接影响许多科研项目的开展。没有博士点,地方高校难以留住人才。”刘宁指出,长此以往,地方高校将陷入优秀人才严重不足的恶性循环。

  刘宁进一步分析,增加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对于地方高校建设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极为重要。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打通后,可以充分进行内涵建设和发展,带动学科的整体进步,极大调动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其推动意义远在给予一般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之上,目前这一点亟待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审标准和程序,并不利于地方高校。不能简单以一线城市、东部地区高校的标准来要求,要充分关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的贡献。”刘宁说。

  对此,刘宁建议,为地方高校增加博士点特别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充分考虑地方高校发展的特色,制定更合理的评审标准,优先考虑具有地方优势的学科,评审周期缩短为两年一评。

  “建议优先扶持部省合建高校与西部地区主要高校的博士点建设。增加地方高校博士点的同时,实行‘宽进严管’,加强对其后期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突出的博士点,给予警示,问题严重的,给予裁撤,以保证博士点建设质量。”刘宁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