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宋纯鹏委员:加大资源、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2022-03-06 11:0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等教育布局的不均衡、发展不协调是历史、经济等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关心关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关注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双一流’建设的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

  宋纯鹏表示,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来说,由于历史、经济发展水平、地理位置、人口等多种因素影响,长期面临着经费投入不足、办学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短缺等问题,这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和科技的需要极不适应,急需国家在资源配置、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

  “‘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部省合建等实施以来,地方政府发展教育的信心和决心迅速高涨,对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从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规模、体量和历史欠账来说,还需要更多支持。”宋纯鹏建议,一是在资源配置上,需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发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二是在政策支持上,尤其在人才培养结构、高层次人才聚集等方面,应考虑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精准施策。三是打破“一省一校”规定,充分考虑不同省份在人口总量、高教规模、经济体量等方面的因素,在中西部教育大省、人口大省布局更多的“部省合建”高校。当然,中西部高校也要做好规划,根据承担的使命和各自的定位,分类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单独提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实质性的举措,对中西部高校是极大的宽慰和支持。我们倍感鼓舞和振奋。”宋纯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