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卢克平代表:建议打造黄河学研究高校联盟,深度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2022-03-06 09:5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凝聚了不屈不挠的黄河精神,诞生了灿若繁星的黄河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打造黄河学研究高校联盟,在黄河学研究领域形成合力,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亲自部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沿黄九省谋划生态、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高校是科技创新和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河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对黄河、黄河流域和黄河文明的研究,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其他兄弟高校也相继成立相关研究中心,围绕黄河开展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

  但卢克平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黄河学研究涉及生态、地理、农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学科差异较大,高校间又缺少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研究存在重复且不成体系的问题,黄河学研究尚未形成合力,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不够突出。他建议,成立黄河学研究高校联盟,深度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在黄河学研究领域,建立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建设”。

  卢克平表示,国家有关部委应尽快统筹布局黄河学研究平台,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聚焦制约黄河流域发展“卡脖子”难题,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

  “要做好黄河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深挖黄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我们要形成合力,加强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打造黄河流域文旅产业带,提升黄河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卢克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