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景坤委员:建议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
2022-03-05 18:01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是要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和应用人才,应重视对考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思辨能力的考核。”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建议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

  徐景坤分析说,研究生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招生是这一系统的开端工程,招生质量对整个研究生培养质量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招生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要看到我们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徐景坤认为,现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模式录取方式较单一,“仍是唯分数论,人称‘小高考’”,我国现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有招考或推免两种方式,但以招考为主,看考生成绩,通过了初试才能进入复试,如果初试通不过则考研失败,说到底,仍是唯分数论。

  徐景坤表示,目前招生模式是以考查考生成绩为主,没有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比如,有的考生过了初试专业科目而且分数较高,但缺乏实验动手能力和经验,外语成绩考得高的考生可能不会写英语论文。

  徐景坤进一步分析说,考生在申请学校和专业中处于弱势地位,选择余地小,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志愿学校,即使高分通过初试,一旦在复试时间较晚且被刷,很难找到如意的学校读研。“一考定终身对考生风险极大也不公平,且会忽略考生的很多努力。”

  为此,徐景坤建议,设立各学科专业等级考试,取消研究生统考中招生院校自命题的专业科目考试。由国家按照一级学科统一命题,参考现行的教育学专业全国统考,设立例如化学综合、物理综合、生物综合等,满分300分,有利于考试的公平公正。研究生各学科专业等级考试可半年考一次。

  徐景坤告诉记者,研究生考试由统考方式改为申请制,主要方法是以综合成绩来申请研究生,模仿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一名考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学校读研。

  徐景坤认为,可以用10年的时间来完成现行招生模式到申请审核制的过渡,“在10年内,每年采取50%研招计划采用现行统招模式,50%采用申请审核制,逐渐向申请审核制全面转变”。

  “硕士研究生属于创新型人才,招生环节不能以简单的应试模式一考了之,亟需改革。”徐景坤强调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