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国祥代表:加快构建黄河流域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2022-03-05 10:4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当前,黄河流域教师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资源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更好地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振兴黄河流域教师教育的重大课题和当务之急。”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教授赵国祥向记者表示。

  今年,赵国祥带着9份议案和建议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注意到,9份议案中有4份与推进教师教育有关,尤其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赵国祥调研和思考得更多。

  赵国祥告诉记者,我国有9所师范院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7所。黄河流域总共9个省份,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1/3,有31所师范院校,占全国师范院校的1/3,但仅有1所师范院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黄河流域教师教育体系整体优势不明显,标杆型师范大学数量不足,与黄河流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重要人才支持体系不相匹配。

  因此,他建议,加快构建黄河流域地区教师教育共同体,建立黄河流域教师教育协同管理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建立黄河流域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借鉴一流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举措,整体提高黄河流域师范院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此基础上,赵国祥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力度,打造黄河流域教师教育“一省一标杆院校”,充分发挥标杆院校的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引领教师教育的发展和振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