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欢委员:以轮岗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3-04 16:0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春季开学第一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集团总校长、革新里小学校长王欢已经把这学期从史家小学轮岗到革新里小学的教师的课都听了一遍。王欢说:“教师轮岗的背后,是资源、空间、平台、渠道的打通。”

  “教师的区域流动符合教师的成长周期与规律,是区域内教师梯队建设的必然要求。通过搭建区域内部流动平台,可以使骨干教师走出舒适区,在交流中发现新的职业生长点,逐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而龙头校骨干教师的流出又为新教师成长提供了发展阶梯。”今年两会,王欢结合自己的轮岗履职经历,建议教师交流轮岗优化顶层设计,实现有序流动;出台配套政策,实现深度流动;强化技术赋能,探索虚拟流动。在教师交流轮岗中,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去年两会,王欢提出关于新时代新阶段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年来,史家教育集团以教师轮岗赋力,在轮岗交流中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在集团各校区人员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理念、资源、项目等各种教育要素的深度流动、充分融通。

  如何激发教师轮岗交流的积极性?王欢介绍,在史家教育集团,流动的都是优秀的成熟教师。史家教育集团的教师流动不只是个人的流动,更多是团队流动、项目流动,是一体化建设。“教师流动后,教育资源共享,优质项目共享,辐射全集团。这是方法的流动、思想的流动。”

  革新里小学加入史家教育集团后,有了优质学校的光环。但是身为校长的王欢,也在不断观察和思考革新里小学的优势是什么,怎么让学校做得更强、更大、更受益。“以史家小学的标准为基础,必须有‘本土’的成长,包括‘本土’教师、‘本土’学生的成长。”王欢说。

  王欢轮岗到革新里小学时,正逢“双减”政策实施落地,她带领教师们以作业为切口进行“双减”。学校借鉴了史家小学的作业方式,形式上有了改变,多了一些探究性作业。

  王欢接着带领教师们思考:为什么要用这种形式,作业的价值是什么?“作业是高质量教育一个非常好的落点,把课堂、作业和课后服务整体连在一起。”王欢说,现在,革新里小学的教师结合“双减”,开始进行作业分层,包括巩固性作业、创新型作业、探究性作业。学生们的课后服务参与率也接近100%。

  来到革新里小学后,王欢有一个心愿:老百姓不仅要有好学上,还要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