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善竑代表:敢于亮剑,强化“双减”督导
2022-03-04 09:3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继去年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将“双减”督导作为2022年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体现了“双减”督导的重要性。下一步,如何将这项“一号工程”督紧、督实、督出显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聚焦强化督政、督学、问责,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利剑”作用,敢于向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亮剑”,彰显教育督导人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督政,就是要凸显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杨善竑表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因此,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统筹是抓好“双减”工作的关键所在。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情况纳入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细化指标,明确要点,层层落实,通过综合运用督导考核这一“指挥棒”,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双减”工作的责任意识。

  “学校是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是抓好‘双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杨善竑表示,强化督学,就是要增强责任督学“紧箍咒”职能。她表示,要对照督查要点,对所有中小学校采取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要能“督出真问题,导出真意见,找出真办法,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彻底整改”。

  杨善竑认为,强化问责,就是要突出教育督导“长牙齿”功能,要将落实《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作为保障“双减”工作落实到位的利器,形成有督导就有通报、有通报就要严肃问责的教育督导工作闭环系统,要形成“有限督导、无限威慑”,进一步提升“双减”工作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