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建中央: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素质教育水平
2022-03-02 10:44
民建中央网站
作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自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各方积极探索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劳动教育的重视还需加强,劳动教育落地还需推进;二是课程内容单一,缺乏实用性、趣味性,有的还缺乏劳动教具及场地保障;三是保障机制不完善,专兼职教师配备不足,督导、考核不健全;四是缺乏社会力量支撑,社会组织、相关专家的优势和积极性未能有效激发出来。

  为此,建议:

  一是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劳动教育落地。指导各地和学校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和细则,保障劳动课程比重,成立劳动教育课程教研组,配备一定比例的专职劳动教育教师,提供劳动教育课程教具和场地。加强劳动课程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及优秀课程评选、劳动教育示范学校评选等活动。

  二是注重责任意识培养和兴趣激发,鼓励学生劳动。加强劳动教育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教材和指导手册。推动劳动与文化融合,开展社会劳动,强化学生社会公德心、责任感。通过“寓劳于乐”,让学生亲身感受劳动的乐趣,培养动手能力和劳动观念。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劳动教育合力。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和家庭的基础作用,通过家长学校等渠道,教会家长正确的劳动教育方法,让家长在家庭劳动教育中更好地以身作则。完善劳动评价机制,结合学生平时劳动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衡量及评优评先、升学的重要参考。

  四是完善激励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开展劳动模范(卓越工匠)进学校、进课堂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产业基地、家庭农场等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给予挂牌授牌、税收减免等优惠激励政策。引导志愿组织在校外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劳动课程中,协助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示范引导学生参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