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撰写提案 建议应对“双减”后教师负担增加问题
2022-03-01 16:5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对外公布了其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提案《关于积极应对“双减”后教师负担大幅增加问题的提案》。

  戴立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列出3项针对教师负担的调研报告——一是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李镇西领衔开展的调查,收集到有效的样本数据总数为6653份,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二是一家教育媒体面向9443名教师做的调查;三是一家教育机构面向3000多名英语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

  前述调查均指向一个重要问题:双减后,教师负担大幅增加。

  戴立益总结前述调查称,第一个方面,“双减”给教师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从工作量变化的角度来看,72.37%的受访教师认为,课后服务使得学生在校时间变长,安全责任更重。戴立益在这份提案中指出,选择“教师评优评先考核无变化”的教师占比90.86%;选择“教师晋升标准无变化”的教师占比95.22%。全国各地的评价制度并未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及时作出调整。

  戴立益建议,“双减”应成为各地、各学校的“一号工程”。第一,建议提高教师待遇或增加教师编制。“双减”之后,如果老师工作时间延长了近2个小时,就相当于增加了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的工作时间。

  “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这增加的工作量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回报机制,或者有一个教师编制补充机制,比如再增加八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编制。如果没有类似的补充机制,可能会出现一批优秀教师流失。”戴立益在提案中明确利弊。

  他建议,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减轻教师额外负担,是“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的根本。“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这些安排可以与社会资源合作,包括高校、培训机构、图书馆、少年宫、美术馆等等,也可以包括一些培训企业。”他说,这样做也有利于培训企业健康转型发展,构建新的、以学校为主导的、各方力量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他还建议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作业设计和指导能力应该成为教师评价的重要内容;学校在评价教师时,应将个体评价与团体(学科组、年级组)评价结合起来。”他建议学校表彰和激励那些能够很好地联结“基础性作业”与“个性化作业”的个人和集体,从而引导学校整体性提高作业管理的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