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中医药课程将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
2020-12-11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9日,教育部答复“关于院校教育阶段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教育的建议”中表示,目前医学院校中临床医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中绝大多数设置了“中医学”必修课程,在西医院校开设中医学课程已成为我国医学教育的一大特色。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西医学生的中医教育,近年来,深化医教协同,多措并举推动高等医学院校进一步加强院校教育阶段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中医学教育。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中医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提高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水平。据介绍,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都设置了中医学方面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平均55学时左右,授予3至5个学分,必修课开设较多的课程是《中医学》或《中医学基础》,选修课有《针灸学》《中医治未病》《中医学基础》《络病理论与临床应用》《中医养生学》《中药保健食品》等。

  同时,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的培养,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西学中”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答复中指出,2017年,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中西医结合教育改革,鼓励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报考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和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建立更加完善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

  答复中透露,教育部正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同时建设一批中医药类精品课程,使临床医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中医知识、加深中医理解和建立中医思维,为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和研究奠定基础。《实施意见》还将明确提出允许攻读中医专业学位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参加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和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毕业须达到中医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