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于新标准体系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语法资源建设研究》新书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2-11-29 16: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7日,“《基于新标准体系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语法资源建设研究》新书座谈会”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以云端形式召开,分设腾讯会议主会场及“梧桐汉语”视频号分会场同步直播。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张健处长主持,特邀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教授出席并致辞。本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王治敏教授、项目组成员北京语言大学王鸿滨教授做了主题报告。近800人次观看了此次直播。


(嘉宾及编创团队合影)

  陆俭明先生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了新书的面世,并评价其出版是学界之大喜事。陆先生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提到,本书是由北京语言大学王治敏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研究”成果之一。尽管本书仅收录了初级阶段必备的100个教学语法点,但其为汉语本体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学内容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广大汉语教师提供了从学术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从学术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两方面的转化路径和具体的操作方式。书中对理论与实践的转化思路和基本精神亦适用于汉字教学、词汇教学、篇章教学、阅读教学等方面,对从事外语教学的广大教师也具有参考价值。最后,陆先生对本书提出了两点希望,即进一步完善语法知识库和平台,并尽早研制出版适于现代学习者的融媒体版本。

  崔永华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初见本书时的兴奋与喜爱之情。崔永华教授高度肯定了本书在语法点的选择、解释、例句择选和提供的教学方法四个方面的突出优点。他指出,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均起到了“简约不简单”的教学指导作用,是名副其实的教学语法。崔永华教授还提到,本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方向,即归纳总结教学经验,面向教学应用,特别是面向国际中文教学新领域的教学应用研究。本项目在诸多资源建设、线上教学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前面。

  郭风岚总编辑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出版社对陆先生、崔先生、张健处长的出席表示感谢,并祝贺王治敏教授团队的新书出版。郭风岚总编辑提到,自2021年4月语合中心组织研发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出版以来,作为国家级标准规范,《等级标准》已经成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学习、教学、测试与评估的重要标准,学界也掀起了多视角、全方位的研究热潮,王治敏教授团队基于《等级标准》精心完成的成果,可谓其中的上乘之作。其坚持的联通主义理论,科学而实用的设计尤其贴合中文教学,符合学习者生活实际,是国际中文教师教学的好帮手。未来,北语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类高水平成果的出版,坚持专业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共同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随后,本书主编王治敏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整个项目团队,并指出这是一个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跨学科团队。项目研究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特性,并力争做到教学理论知识形式化、教学流程形式化、教学语言最简化,力求为国际中文教学发展贡献热情与力量。


(云端揭幕仪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本书主编王治敏教授做了题为《新标准体系下的教学语法新思路:用资源建设赋能课堂教学》的报告,介绍了本书所属项目的研发背景和设计思路,并简单演示了本资源建设平台为课堂教学赋能的九个维度。报告有理论,也有实践;有宏观概念,也有教学案例。参会听众纷纷表示这项研究很接地气,很实用,同时这种以工程化的思维与视角搭建教学语法资源的方法,可为学科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撑。

  项目组成员王鸿滨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新标准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的报告,对项目背后的研究理念做了深度挖掘与介绍。报告从把握国际中文新形势、迎接新时代新使命、迈入高质量新路径、推动资源研究新发展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参会听众评价其报告思路清晰,很有指导意义。

  本次座谈会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部主办,“梧桐汉语”视频号提供独家回放。北京时间12月4日(星期日),座谈会将于同一时间、同一会议室举办第二场活动,将有三位项目组成员分别就课堂教学设计、课堂用语控制、二语习得与课堂活动三个话题,结合本项目资源建设设计与使用展开深入讨论。欢迎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