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坚守育人初心 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好老师、大先生
2021-09-13 09:53
北京大学
作者:

  9月11日,北京大学2021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在英杰交流中心开班,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为240余名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课程由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主持。

“入职第一课”现场

  邱水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北大校史和光荣传统以及师德师风等主题,系统地阐述了如何认识并践行高校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如何认识北大的精神特质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北大教师,更好服务国家需要。

  邱水平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北大校史和光荣传统,指出教师的根本职责与核心使命是立德树人,要“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大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结合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与内涵进行了详细阐释,鼓励新入职教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充实完善知识体系、思维方法,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

邱水平授课

  邱水平全面回顾了北大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北大在促进国家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进程中发挥的先锋作用,结合图片、数据和图表,全面呈现北大历史名人、精神传统、科技成果与学科发展等,勾勒出北大的基本面貌、优良传统、精神底蕴及文化积淀。他强调指出,北大是我国第一所承担现代化使命的国立大学,是代表国家的、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大学;是文理医工学科体系完备、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实力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具有永恒精神魅力和光荣传统的大学。

  邱水平指出,北大具有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和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风气,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积淀。新入职教职工要以建党百年为重要契机,继承好、发扬好北大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传统,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心关怀,与北大实际和本职岗位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把党的政治要求、国家的发展需要与学科专业设置、学术研究范式、人才培养模式等紧密结合起来。党员教师更要把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相结合,以身示范,走在前列。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入职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一要有政治意识,当好人民教师和党的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要自觉立德修身,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毕生追求;三要时时处处以学生为本,当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四要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潜心治学、力戒浮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追求一流、追求卓越;五要遵循学术规律,在自由探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团队协作,在学术上追求新的更大突破。“希望大家把握历史机遇,挺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不断攀登学术高峰,把北大建设成为更具引领性的标杆大学。”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参训教职工普遍表示,通过培训,对北大的历史、传统和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也对北大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更好更快融入北大,全身心投身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大有裨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徐冰君教授表示,通过课程更加直观而深刻地体会到北大与国家民族命运的紧密联系,认识到北大人在不同时期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为北大的一名新入职老师,心中充满光荣感,同时也充满责任感,希望能在北大这个平台上为北大学生、为整个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党办校办职员李若白说,聆听邱书记的授课,对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定将牢记育人初心,将课上所学所感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以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时代使命。“我希望能够以青春之我,不负韶华坚守初心,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

  本年度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集中授课时间为9月11日至12日。本次培训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除了思想政治培训模块之外,还设置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教辅职业素养、运行管理与发展展望等模块,以现场授课、辅导材料自学、参观建党百年展览等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帮助教职工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