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校长郝平寄语新生:要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时代、读懂自己
2021-09-10 14:43
北京大学
作者:

  9月10日,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北大校长郝平寄语新生,要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读懂时代、读懂自己。

郝平讲话

  郝平寄语2021级新生,来到北大,要读懂中国,在新的时期学习历史,坚定信念。同学们要像一代代北大前辈那样,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把学习和科研融入到建设国家的远大理想和实践中去。要读懂世界,培养国际视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同学们要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个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要读懂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培养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同学们既要始终保有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又要注意专与博的统一,努力探索前沿、激活思想。要读懂自己,在新的环境中脚踏实地、健康成长。同学们既要正确认识自己,又要努力完善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国家的时代新人。

  郝平勉励2021级新生,在北大度过“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求学时光,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时代的北大青年。

  “北大是学术的宝藏,但宝藏的门口往往是迷宫。”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刘若川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验,为大家送上“通关诀窍”——学会沟通。多与优秀的同伴沟通,通过良性的竞争促进自身进步;多与自己的老师沟通,除了答疑解惑,导师会帮助你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甚至未来的发展;多与伟大的先贤沟通,珍惜读书时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刘若川指出,大学是教育机构,更是学术机构,守卫着人类社会的理性,传承着人类文明的精华,更在奋力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他希望同学们始终对理性抱有坚定的信仰,对纯粹的不计功利地追求新知识保持真诚的敬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