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海洋大学无人潜水器:定点作业 可长距离探测和测绘
2021-06-11 14:51
上海海洋大学
作者: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王心富莅临大会并出席签约仪式。

  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上,上海海洋大学一种复合型无人潜水器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走进深蓝-现代海洋展区进行展出。该项目由一个潜水器本体、一个中继站、一个综合控制系统和一套布放与回收系统四部分组成,各部分之间通过线缆连接构成完整的无人潜水器系统。

  据了解,传统水下机器人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无人有缆机器人,由于其受缆限制,通常用于定点取样和观察,探测距离有限;第二种是无人无缆机器人,主要用于长距离测绘作业,无法进行定点作业。

  目前,上述两种机器人都有较为成熟的应用和商业产品。上海海洋大学该项目提出的是一种复合型无人潜水器,综合了两种机器人优点,既可实现定点作业,又可进行长距离探测和测绘作业。目前,国际上仅美国有所研制,国内仅2家单位在研制,包括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展出项目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研制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全海深复合型无人潜水器已完成研制和全部试验工作,分别于2015年10月,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20年7月和2020年12月开展了海试,第二代全海深作业型复合无人潜水器完成南海和马里亚纳海沟测试,实现潜水器深海近底巡航、布放标志物以及定点沉积物取样等作业功能,最大深度6347米。

上海海洋大学展出项目

  本次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科技兴农、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上海海洋大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共展出6个项目,分布在以下2个展区。

  【走进深蓝-现代海洋】展出5个项目:

  ➢ 一种复合型无人潜水器

  ➢ 渔业环境无人监测系统创新及应用

  ➢ 海洋食品0摄氏度至-4摄氏度非冻结冷链保鲜与节能技术

  ➢ 近海多营养层级生态系统构建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

  ➢ 海洋牧场抗风浪全水层平台礁系统构建技术

  【科技抗疫-生物产业】展出1个项目:

  ➢ 基于聚乙烯亚胺的靶向非病毒纳米基因载体的设计与构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6 15: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0 15: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