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来西亚高教部概述六项推动2021年发展方向战略重点
2021-01-14 17:00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
作者:
  据马新社报道,1月7日,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斯里·诺莱妮·艾哈迈德博士(YB Datuk Seri Dr. Noraini Binti Ahmad) 发表了2021新年致辞。
  为了明确高教部今年的发展方向,诺莱妮部长提出了包括落实教育数字化议程、加强战略合作网络建设、提高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社区福利、促进机构卓越发展和发扬马来西亚高教部关怀精神在内的六项重点战略。
  诺莱妮部长称,高等教育已为马来西亚的经济贡献超过了350亿令吉,而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高等教育行业也同其他行业一样深受影响,有包括13万国际学生在内的共计120万学生无法参与正常的教学。
  因此,她敦促所有高等教育机构调整其现有的学习模块和评估方法,以适应数字化教学环境,提高教职员工的技术处理能力,加快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她在当天的致辞中说道:“因此,我们必须加快马来西亚研究和教育网络项目(Malaysia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MYREN)的发展步伐,该项目已在2021年预算中获得批准,拨款为5000万令吉”。
  在加强战略合作网络建设的方面,诺莱妮部长表示,结合行业内专业人士的学术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可能会产生突破性的思维。她指出,“CEO教员计划(CEO@Faculty programme)是体现这一点的成功举措之一。因此,我希望该计划在未来能以更加崭新的面貌继续实施”。
  关于加强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诺莱妮部长表示,应提高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的高教部-职业发展计划(KPT-CAP)和高教部专业认证计划(KPT-PACE)等的专项资金额度,扩大资金范围,密切监测以确保实现既定结果。
  “另一项工作是加强创业议程”,她表示:“这包括在课程中加入对创业精神的启迪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将创业作为另一种职业选择,高校也要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宣传大学生的成功创业故事。”
  在提高社区福利的方面,诺莱妮部长表示,高等教育机构管理者除了关注学术领域之外,还须将重点放在社区的需求。因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不单是为了作出学术贡献,还要增加对在社区内的其他人群的贡献。
  关于促进教育机构的卓越发展,她表示,一个卓越的教育机构离不开良好的管理模式,而在公立大学服务管理模式有一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即是对财产的管理。她补充道:“建议对现行的服务模式进行全新的评估,确保它们能发挥与其他政府关联公司的协同作用。”她进一步指出,大学不仅有权设立附属单位,更应为投资管理和融资方向建立有效的监督方法。
  在发扬马来西亚高教部关怀精神方面(Spirit of #KPTPrihatin),诺莱妮部长敦促高教部及其下属机构工作人员以及高等教育机构工作者,通过提高高校毕业生和高校员工的福利待遇,继续发扬高教部的关怀精神。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将在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继续发挥带头作用,遵循马来西亚高教部的“六大重点战略”,积极开展教育外交,始终致力于加强马中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提高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在中国的知名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1-02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