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科大牵头申报深圳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获批立项
2020-12-28 17:09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由南科大海底地震仪(OBS)工程实验室牵头申报的深圳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第二期示范项目“海底资源勘探与地震观测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获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批准立项。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杨挺为项目平台建设负责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项目协作单位。

  海底资源勘探与地震观测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以南科大OBS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宽频带OBS磐鲲和短周期OBS磐龟为核心基础设备,首期将分别量产20台磐鲲和40台磐龟,服务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海洋调查部门在海底资源勘探和灾害防御等科研工作对这两种仪器的巨大需求;解决我国当前海底探测领域中该类型仪器设备昂贵、使用效率低下、技术支持和服务滞后且费用高等突出问题;尝试建立一种对于用户成本可控的“有偿共享”科研仪器使用机制,让平台能“自造血液”,在发展过程中持续提升仪器设备性能和用户服务水平。此外,以自主研发为基本策略,以产业化为目标,海底资源勘探与地震观测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还将促进深海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海洋科技人才的聚集,提升海洋装备的产业质量和规模,促进深海智能技术与装备的成果转化,助力深圳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宽频带OBS磐鲲(上)和短周期OBS磐龟(下)

团队核心成员合影(左一:杨挺)

  杨挺团队长期从事海洋地震学与海洋地球物理学研究,其研究方向主要为利用地震波的传播进行地球内部结构成像。近年来,团队专注于海底天然地震观测的宽频带海底地震仪 (OBS)的研制及应用,杨挺在南海主持开展了我国首次大规模被动源OBS台阵观测实验。由他所领导的南科大OBS工程实验室,通过三年的攻坚克难,成功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宽频带OBS和短周期OBS。团队在这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基础,包括全新分体式结构、抗底流外形设计、地震计自动调平锁紧技术、极低功耗高精度数采和控制系统、地震计与仪器本体自动分离装置等等。目前,团队在OBS领域已累积申请专利25项,其中已获得授权18项,进入实审7项,其中包括3项国际PCT专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