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与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南科大召开
2020-12-14 13:49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12日下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与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4楼会议厅召开。这一活动是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金融工作局)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支持。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副区长练聪,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董事长刘苏华,以及南山区有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南科大师生等近200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会议现场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探索。南科大作为创新源头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方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南科大作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成员,将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人才等优势,共同将科教城打造成为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源,为“双区”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练聪致辞

  练聪在论坛上致辞。她表示,南山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推动科技、教育、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对融资者、投资人带来了新的机遇,有助于打通知识产权“融资、交易、运营”全链条。南山区将联合深圳高新投集团进行探索,为科教城内高校、科研机构孵化的初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专项支持,丰富融资渠道。

刘苏华致辞

  刘苏华在会上介绍了高新投集团,并表示,深圳高新投正逐步构建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化服务链条搭建知识产权与资本有效对接的平台。

  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公布了“高新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支持计划”。据悉,该计划专项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由为科技成果孵化而成的初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债权融资产品起步,逐步探索知识产权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产品等创新型知识产权证券化金融产品。

  旭珩资本董事会主席黄江南,Hilco IP Merchant Banking CEO、创始人Michael D. Friedman,前海长城基金董事长、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原总裁常进勇,分别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与观念产品市场的发育”、“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美国”、 “知识产权金融交易在中国”为主题进行演讲,并与参会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南科大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王树勋,高新投集团毛伟平、诺睿创新钟敬恒、峰创智诚科技创始人王活涛、聚光科技CEO姚纳新探讨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及未来努力方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代理主任孙小卫,松禾资本袁宏伟,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大湾区负责人刘凯达以“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分别发言并与其他嘉宾探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

  本次活动旨在打通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要素与资本要素的融合渠道,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实践,推动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式、开放性服务的新模式,促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创新,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可持续性的创新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南科大在知识产权证券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