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成立“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攻关“国之重器”
2020-06-18 20:3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6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创立五周年纪念大会上,上海交大宣布将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在“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合作共建基础上,着力聚焦 “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大零号湾”)及“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 (以下简称“大海洋平台”)建设。上海交大“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上海闵行区。

  未来,该校将立足优势学科,对标国家和上海产业战略方向,打造新时期的大学科技园的示范,重点布局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海洋装备和新材料,兼顾发展其它相关产业,打造具有标杆意义与品牌效应的高端科技转化应用示范区和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

  2015年4月,上海交大、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合作备忘录,三方宣布共同建设“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截止去年底,零号湾在孵项目总数超过630项、在孵化企业超过470家、项目融资总额超过12亿元、获投融资企业超过40家。另有100多位创业导师、91位创投导师、48位法律顾问提供相应服务,“小零号湾”创新创业园区初现规模效应,初步建成双创生态体系。

  最新将要兴建的“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预计将在2022年,从文井路基地探索产学研工科新特区、新模式,建成海洋装备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基地;到2025年,建成上海海洋装备研究中心,成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单元;到2030年, 作为主体之一承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成为国际海洋研究的杰出人才聚集地。

  据悉,上海交大的海洋工程相关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在包括海上大型绞吸式疏浚装备、“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平台等“国之重器”的研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今天在发布会现场,海洋装备研究院围绕“卡脖子”技术攻关、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前瞻技术研究整合校内涉海优势力量,首批遴选了深海重载作业装备研究中心、船舰装备可靠性评估与智能诊断研究中心、海洋智能信息技术与系统装备研究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中心、水下专用特种装备研究中心等来自校内多个院系的9个团队入驻闵行开发区,以国家重大任务为抓手开展集成攻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
y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