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在线开讲
2020-03-03 09:32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开启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12讲,主题为“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来自祖国各地及海外共750名校友相聚清华“雨课堂”,通过网络参加课堂学习。

在线课程直播

  庄惟敏以14世纪蔓延于欧洲的黑死病讲起,引发校友对城市规划的思考;从当前国内菜场建设规范,透视建筑与社会民生的联系等入手,回答了“建筑是什么”的问题。

  针对当下存在的一些建筑短命拆除、定位失当、体量夸张、效能低下、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庄惟敏引出大家对设计决策科学化的思考,并进一步阐释了科学设计决策是建筑设计的核心。通过多个详实的案例,庄惟敏带领大家进一步理解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的应用和效果。

校友实时互动反馈

  课程中,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就建筑领域存在的问题、策划评估的思路和工作实践中的困惑等与庄老师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校友们称赞庄老师学识渊博、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校友们纷纷表示,庄老师在课程中讲理论务实践、说过去促未来、看国际思国内。他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经验、宽阔的视野和国际的高度,使得在线听讲的校友们大呼“过瘾”。

校友在线听课

  课后,校友们纷纷通过微信群表达对主讲老师和组织方的感谢,对课程的专业性、实用性、拓展性给予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应对、提前部署,广泛调动校内外线上直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的实践和优势,决定如期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为确保校友学习日首次在线学习的顺利进行,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联动雨课堂平台及多名助教老师,与主讲老师做了多轮测试,在有限的条件和要求下不断优化直播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阳主持活动。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全程在线参加学习。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0-02-10 09:35
清华大学 2020-04-28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