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姚期智在线上课:教学质量也必须“非常好”
2020-02-19 10:02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17日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

  本研课程如期在线上课

  共开设有

  15门本科生课程

  8门研究生课程

  同时配合

  多种授课方式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

  力求在线教学质量

  与在校课堂

  同质等效

  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测试至深夜,亲授两门本科课程

  9:50上课,9:30便已开始调试音频。

  专门设置闹钟,中间休息5分钟,准时准点下课。

  当然,还有提前半个多月准备教学,测试平台直至深夜…

  这正是姚期智先生。

  这学期,姚期智先生开设了两门本科生课程,一门是《计算机应用数学》,一门是首次开课的《人工智能应用数学》。早在2月初,姚期智就开始积极准备,以应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

  在正式授课前,他在雨课堂测试了将近十次,有时测试直至深夜,这一切都为了能够熟练使用雨课堂,并想方设法保证给同学们的授课效果。

  2月17日,姚期智顺利完成《计算机应用数学》的在线教学,整体授课音频流畅,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受度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同时听讲的,还有近20名获得保送资格的高三同学旁听课程,顺利开启清华“初体验”,为新的学习旅程打下基础。

  《计算机应用数学》课堂在线板书

  教学质量一定要做到“非常好”!

  《计算机应用数学》授课结束后,姚期智立即召集助理、助教讨论授课效果,总结经验,并决定18号上午课程使用ZOOM授课,进一步完善授课方式和细节,为第二天的课堂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2月18日,《人工智能应用数学》首次开课,顺利实现在线教学。

  课堂上,姚期智不仅熟练操作在线系统,全程全英文教学,还精心准备了不同颜色的板书笔进行画图板书。中间不断提问互动更是让同学们感到“过瘾”,力求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取得同等效果。

  “这么快就下课了!”“意犹未尽啊!”

  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参与互动积极,纷纷表示此次授课效果很棒,课程内容非常吸引人,同时有挑战度。

  中间课间休息时还响起了清华特有的上下课铃声,让人莫名感动!

  高标准、严要求,这是姚期智对课堂质量的一贯要求。对他来说,不管是在线还是线下,教学质量“非常好”是最基本的要求。

  进阶至“网络主播”,为拔尖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在姚期智的带领下,交叉信息院的教师们积极使用多种授课方式,力求授课效果完美。2月17、18日两天,共有9门本科生课程和5门研究生课程完成在线教学。

  授课之余,老师们还积极在教师助教中分享授课经验,纷纷表示都已从高校教师进阶至“网络主播”,强大的助教天团们也进阶为“直播间网管”。

  “第一堂课,从一开始因看不到同学们的表情而紧张,到渐渐学习适应同学们靠弹幕和对话框来表达,这让我意识到:新技术要真的赋能新经济,不仅要靠技术,还要靠使用技术的人。在线教育能够真的普惠更多人,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同时也需要教师去探索适合新技术的教育方法——学好当主播,是智慧教育中教师的一项新技能需求。”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于洋说。

  满屏幕的“谢谢老师”,整整齐齐的走心好评就是教师们的最大动力。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同学们能和在校学习一样,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学习。

  相信随着经验的总结和实践的完善,在线教学将进一步优化,清华的教师们将一如既往地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为拔尖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在打好疫情防控战役的同时,保证本研教学和学生培养质量,共克时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11-16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