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0年来首次!中国科学家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2019-11-25 08:52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
作者:

  当地时间11月23至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主席。

  WFEO是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的各国与区域工程组织的联合体,总部设在巴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成员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1个相关领域的国际工程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由国家会员和国际会员组成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981年代表中国正式加入WFEO,成为其国家会员。

  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荐,龚克于2009年起先后担任WFEO信息通信专门委员会和技术创新专门委员会主席,进入WFEO执行委员会并担任WFEO副主席,曾于2015年获该组织授予的卓越服务贡献奖。 2017年12月,龚克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WFEO全体成员国大会上高票当选WFEO候任主席。两年后的今天,龚克正式就任WFEO主席。

  在当天的就职宣言中,龚克表示,WFEO将做好世界工程日的庆贺活动,进一步加强WFEO与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的合作,深入参与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构建与工业界的联系,深入开展同相关科技工程组织的合作,加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工程、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投入,积极融入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中;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工程伦理建设,推动全球工程能力建设,促进工程职业和实践中的性别平等和包容。

  龚克说,在任职期间,他将致力于团结全球工程界,巩固WFEO在工程界的领导地位、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为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龚克曾主持中国数字电视无线传输标准和微型技术试验卫星的研发等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防科技奖等奖励。他还是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高技术研发计划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2001-2010)、中国科协常委(2006-2016)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