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又将迎来一所重量级大学!目标是世界一流!
2019-11-14 09:56
作者: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等出席开幕式。作为高交会的“资深”主办单位和重要展团,中科院系统的33家机构携350余个项目“组团”参展。

  始办于1999年的高交会,已经成长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有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总展览面积14.2万平方米,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光电显示、智慧城市、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展会期间,中科院将举办“信息与生物技术院士论坛”,中国工程院将举办“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

  本届高交会上,中科院以“科技服务湾区,携手创新发展”为主题设在5号专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总布展面积2600平方米,分为中科院展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展区,参展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领域,全面展示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以来以及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

  其中,中科院展区重点展示项目有: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智能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及产业化”、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海上设施安全生产与安全防护智能感知技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实践十号有效载荷综合电控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等。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展区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培育大湾区创新型人才”为主题,带来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首次展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的目标定位、办学理念、学科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规划蓝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公室主任樊建平介绍,中科院深理工是由中科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此外,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还携200余项围绕健康与医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等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参展,亮点项目包括脑血管实时介入移动式手术机器人、动态智能人脸门锁、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

  值得一提的是,建院13年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地方政府共建10个外溢机构平台,有力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和社会经济发展;累计孵化企业总计759家,持股企业超过227家,估值过亿达28家。截止目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已与企业共建96个联合实验室,其中不乏华为、商汤、联影等行业龙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10-22 08:57